宿州拼团购房180群(1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8人申请入群

我省人均住房面积十年增涨五成

发布时间: 2016-02-29 14:10:45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398次浏览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是每个公民的基本需求,认真捋一捋这十年以来有关"住"的变化,几乎每一个人都能讲出自己和身边亲戚朋友关于"住"的故事。这十年,一个个商品住宅小区拔地而起,城中村改造一波接一波,保障房建设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如火如荼……记者从统计部门了解到,我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2006年的20.4平方米增加到31.96平方米,农民人均居住面积从25平方米增加到33.51平方米。

在这些闪亮数字的背后,城乡居民正携手迈向住有所居的美好明天。 那些关于“住”的故事

张俊是个修自行车的,2013年之前,他和妻子、孩子住在解放路的一间地下室内。用他的话说,每天第一件事是打开地下室的小窗户,最后一件事是关上小窗户,只为那一米阳光,居住条件十分恶劣。后来通过摇号,张俊幸运地摇到了西华苑经适房,一套8层、81平方米的两居室。从此,阳光洒满了他们的房间。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后,有上千户张俊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保障房,完成了他们住有所居的梦想。

马平是一位2002年毕业的大学生,刚结婚时,和妻子住在西羊市一处只有18平方米的小屋,阳台没有封闭、屋里没有暖气,夫妻二人抱团取暖。2008年二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贷款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住房质量明显提高。2015年他们再次入手一套130平方米的三居室,住房品质再度提升……像马平一样通过自身努力改善居住环境的励志者,终成幸福的代言人。

倪阿姨今年50多岁,她经历过儿时十几平方米低矮拥挤的小平房,也经历过许多住户共用厕所、厨房的筒子楼,还经历过福利分房时代功能齐全的“两室一厅”……2012年,倪阿姨一家三代搬进一套180平方米的大房子。倪阿姨说,对于他们一家而言,十年来关于“住”最大的变化就是居住面积明显增加了,它给人们带来的生活感受就是两个字:滋润。 住得怎么样,数字来说话

毋庸置疑,十年来,山西人的居住条件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省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为20.4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居住25平方米;2015年末,山西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为31.96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期末住房面积为33.51平方米。时下,城镇居民刚需型和改善型需求仍是目前主流,随着收入的增加,部分城镇居民更换或购买较大的单元房来改善居住环境。从居住空间样式看,城镇居民以二居室、三居室为主。从住房建筑面积看,城镇居民家庭住房面积以60至90平方米、90至120平方米为主。

省统计局分析人士称,农村居民的变化更是明显,特别是近两年,我省大力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从完善提质工程、农民安居工程、环境整治工程和宜居示范工程等四方面着手,不断加强农村住宅外道路、管道供水、饮用水等相关居住生活设施的建设。农民普遍住安全房、喝干净水、走平坦路,建成了一批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乡村。 人口结构变化导致住房需求下降

数据显示,2015年,山西15岁至64岁人口中,15岁至29岁和30岁至49岁的年轻劳动年龄人口分别占32.44%、42.10%,50岁至64岁的年老劳动年龄人口占25.46%,与“十一五”期末的2010年相比,年轻劳动年龄人口分别下降了2.04、1.91个百分点,而年老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则上升了3.95个百分点。尽管“红利期”仍在持续,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由人口结构变化引致的住房需求将逐年下降。

从事房地产研究的资深人士张浩认为,人口结构的变化对房地产的影响举足轻重,随着刚性住房需求的不断被满足,未来市场发展将逐步转向改善型需求。对于已经拥有住房的人群,随着收入水平及生活质量的提高,改善居住质量的需求也将相应提高,尤其是山西仍存在大量的上世纪90年代左右的居民住宅,配套及户型已经难以满足部分居住需求,存在更新换代的空间。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二次置业需求将超过首次置业需求,因此,今后的商品住宅应主要以改善型需求为主,注重中高端精品住宅。

本报记者贺娟芳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