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拼团购房139群(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5人申请入群

北京德内大街“挖坑”房主获刑 事发地仍废墟一片

发布时间: 2016-08-22 11:59:17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513次浏览


备受关注的德胜门内大街“挖坑”案,昨天上午在西城法院宣判。昨天上午,北京西城法院一审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李宝俊有期徒刑5年,建筑施工队负责人卢祖富有期徒刑3年半,现场负责人李海轮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宣判后,李宝俊、卢祖富表示将考虑一下是否上诉,李海轮则选择不上诉。

事件

私挖地下室致德内大街坍塌

今年59岁的李宝俊此前是江苏徐州市人大代表、海荧集团董事长。2009年他在德内大街买下一座四合院,之后开始翻建。当时他跟施工方约定是将四合院翻建成一座地上三层地下两层的建筑,但是由于地上没有加盖成功,为了达到想要的面积,他选择在地下深挖。

2015年1月24日凌晨,德胜门内大街93号门前突然发生坍塌,出现一个长15米、宽5米、深10米的大坑。经过调查,坍塌的原因是李宝俊私挖地下室造成,经勘查,李宝俊私挖的地下室深度达18米,相当于在地下挖了五六层楼。

早在2014年10月,北京市规划委曾经要求李宝俊停止违建,并由相关部门就偷挖地下室一事向其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李宝俊当场表示愿意配合整改,但没有执行。

事发后,李宝俊徐州市人大代表、海荧集团董事长的身份被曝光,他因此被称为“挖坑代表”。2015年1月30日,李宝俊通过助理发表公开道歉信,称“本人已与人大代表的身份不符,并立即申请辞去人大代表身份”,后他的徐州人大代表的资格自行终止。

庭审

坐在轮椅上听宣判

此案在今年5月11日开庭,当时在法庭上,面对检方指控的“重大责任事故罪”罪名,李宝俊表示不认可,认为自己既然已经把工程完全承包了出去,出事故就应该施工队负责。

开庭3个多月后,昨天上午,该案在西城法院一审宣判。9点30分,李宝俊坐在轮椅上被推进法庭,他头发花白,面无表情,卢祖富则一瘸一拐地走进法庭,李海伦随后也被带进法庭。随后法官开始宣读判决书。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4年5月至2015年1月间,李宝俊将其购买的德内大街93号院的建设改造工程委托给无建筑资质条件的卢祖富的个体施工队。李宝俊要求卢祖富超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内容,违法建设地下室,深挖基坑。卢祖富负责管理、指挥施工,另指派无执业资格的李海轮负责施工现场管理、指挥等工作。

其间,在施工人员提出存在事故隐患时,李宝俊、卢祖富未采取措施仍继续施工。2015年1月24日凌晨3时许,因基坑支护结构不合理、支护结构承载力不足、地下水控制不力,导致施工现场发生坍塌,造成东侧毗邻的德胜门内大街道路塌陷,北侧毗邻的部分民房倒塌损坏,西侧、南侧毗邻的办公楼受到损坏,经鉴定,因93号院施工现场坍塌造成东侧毗邻的德胜门内大街道路塌陷,西侧、南侧毗邻的办公楼受到损坏的直接经济损失为人民币5835234元。同时,该起事故还造成了德胜门外大街由北向南交通中断,德胜门西大街、鼓楼西大街和新街口北大街交通拥堵,给周围居民和多家单位的正常生活工作造成影响。

宣判

犯重大责任事故罪获刑5年

李宝俊认为,他将93号院的修建工程交与山东菏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开挖地下五层是卢祖富等人提出的,他本人只是监管不力,不应构成刑事犯罪;他的辩护人则认为李宝俊不是事故主要责任人。法院认为,开挖地下室五层是被李宝俊以93号院业主的身份对卢祖富、李海轮等人提出的要求,且在施工人员对此提出异议的情况下,李宝俊仍予以坚持。李宝俊的辩解及辩护人的辩护意见,法院不予采纳。

李宝俊的辩护人认为,起诉书认定的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数额过高,直接经济损失数额应在500万元以下,所以量刑也应该在三年以下。对此法院认为,鉴定机构进行的价格鉴定是具有鉴定资质的专门机构依法定程序、方法做出,真实有效,辩护人的辩护意见,法院不予采纳。

此外,李宝俊的辩护人建议对李宝俊从轻判处,适用缓刑。法院认为,李宝俊没有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无悔罪表现,不符合适用缓刑的法定条件,法院不予采纳。

法院经审理认为,李宝俊、卢祖富、李海轮在建设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造成基坑坍塌,并导致相邻路面塌陷、房屋倒塌受损、交通拥堵等严重后果,情节特别恶劣,其行为危害了公共安全,已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李宝俊、卢祖富在有关人员提出后,未采取措施仍继续施工,依法应从重处罚;卢祖富在投案途中被抓获,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属于自首,依法可从轻处罚;李海轮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最终,法院以李宝俊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卢祖富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李海轮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对于判决结果,李宝俊和卢祖富表示将考虑一下后再决定是否上诉,李海轮在沉默了一会儿后表示不上诉。

后续

受害居民可提民事赔偿

距离德内大街93号院塌陷已过去一年半多的时间,然而事发的93号院仍然是废墟一片,到处都是钢筋、瓦砾、铁架子、木头、脸盆等等杂物。事故发生时,该院成了一个长15米、宽5米、深10米的大坑,事后大坑被浇筑了混凝土。毗邻的民房塌的塌,裂的裂,还定格在事发时的样子。房屋修缮、居民安置问题仍待解决。因为坍塌事故,有的房子发生了倾斜,有的成了危房,有的墙体开裂,受害的居民有的租房暂住,有的只能投亲靠友。

根据法院认定,此次事故虽没有人员伤亡,但造成道路塌陷、房屋倒塌受损、交通受阻,直接经济损失达583万余元,损害后果严重。

对此,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在这起重大责任事故案中,随着李宝俊等人被判刑,他们的刑事责任已经被追究,事故责任已有了法律上的认定。接下来受损单位和受害的居民可以对李宝俊等人另行提起起诉,索要民事赔偿。赔偿的费用,比如修缮费、安置费等经过鉴定,只要在合理范围内都可以进行索赔。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