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拼团购房169群(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1人申请入群

贷款买房,什么时候才可以拿房产证!?

发布时间: 2016-12-27 11:14:55

来源: 搜狐公众平台

分类: 房产时评

4359次浏览


购房者贷款买房子后,开始等待收房、入住新房、办理房产证等。而我们最关心的是房产证什么时候可以拿到?要看合同是怎么约定。如果是贷款买房子,是不是等到贷款还清后,业主才能拿回房产证?

1

贷款还清才能拿回房产证?

购房人在通过银行按揭贷款购房时,要与银行签订《抵押合同》及《贷款合同》。在产权等相关证书办理完毕后,房管部门再对该房屋进行登记备案,并出具《他项权利证》,证明房子已经抵押给了银行,银行拥有房子的抵押权。

通常银行会有专门的机构代理抵押登记手续,办好的《他项权利证》会交给银行,然后购房人就可以拿回房产证了,但是房产证上会备注贷款尚未还清的情况以及加盖抵押登记印章。

当贷款全部还清之后,购房者需要带着银行所开具的贷款结清证明去房管局做变更登记,同时解除房屋抵押,撤销《他项权利证》。

特别提醒准备贷款买房的市民,如果购买的是期房,要注意约定房产证的办理时间,买二手房要约定过户时间,免得影响贷款。

2

开发商不出房产证需担责

开发商逾期未办理房产证,违反双方的合同约定。按照合同法,业主甚至可以申请合同无效。

3

开发商逾期不出房产证怎么维权

房产证的取得时间,则首先要看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房产证的办理首先以合同约定为准,业主需要查看合同内对此是如何约定的,如果超出合同规定的办理时间,开发商应该承担相关的违约责任。

同时如果项目在证件等方面存在问题,也难以顺利办理房产证,建议就此问题咨询开发商。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当合同没有约定违约金或者损失数额难以确定时,可以按照已付房款总额,参照金融机构计收逾期贷款的利息计算违约金。”业主如无法确定损失,可以依照该条款,按照购房款为本金,以当年度同类同期贷款利率计算违约金,直至本金付清之日止。

责任编辑: zhouzhih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