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拼团购房122群(1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8人申请入群

宿州买房:摇号买房的城市会越来越多吗?

发布时间: 2018-07-16 10:52:01

来源: 吉屋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629次浏览


摇号买房的城市会越来越多吗? 国内最早施行摇号买房的城市是上海。


2017年7月,上海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贯彻商品住房项目销售采取公证摇号排序有关问题的施行意见》,暂定在本市增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期间,商品住房项目开盘销售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排序,按序购房。这也就意味着在上海市销售的一切新房,都必需经过公证摇号的方式购置。继上海之后,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长沙等城市陆续施行摇号买房,直到近期深圳市也参与其中,将摇号买房推向一个小高潮。

通常而言,需求经过摇号才干购置的商品一定是供不应求,国内很多城市施行摇号买房,至少外表上阐明这些城市的新房供需曾经严重失衡。不过,到底是什么缘由招致了新房市场的供不应求,有几是市场化的要素,又有几是人为所致,背后的缘由还需求深究。

目前国内的新房和二手房是两个相对割裂的市场,二手房由于主要是个人出卖,政府干预的空间不大,因而市场化水平相对较高,但相比之下,新房主要是开发商出卖,因而在很多方面需求承受政府的调控。很多中央政府为了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对开发商的楼盘定价做了较严厉的限制,由此带来的影响就是,一些希望大幅涨价的开发商因而拿不到预售证而无法入市,一些不愿意承受低价入市的开发商,特别是前期高价拿地的开发商痛快推延入市,因而形成新房市场的供给量减少,新房市场的供需矛盾由此降生。

而从购房者的角度来看,由于 新房市场被政府限价,新房价钱普遍比周边二手房价钱廉价一大截,新房和二手房价钱呈现严重倒挂,因而,假如可以买到一套新房,相当于政府捐赠的变相大幅打折,简直是一种无风险套利。很多人本来没有住房需求,以至基本没有投资住房的思索,但在这种无风险套利的时机面前,大量此前本来不会进入楼市的人也开端参与摇号购房。任何一种摇号行为可能都会带来相似的效应,比方施行多年的买车摇号,很多本来没有购车需求的人,也会参加到摇号大军之中,反过来增加了摇号中签的难度,而关于有宏大套利空间的买房摇号更是如此。

所以,新房的限价行为在供需两端都产生了影响,一方面抑止了供应,一方面刺激了需求,自然也就会带来供需的严重失衡。在供需不均衡的背景下,新房销售也给开发商和中介机构提供了很多暗箱操作的时机,在一定水平上损伤了购置者的利益,因而,公证摇号买房也就应运而生。

从多地的摇号政策来看,根本动身点是保证购房者的利益,特别是保证对有资历的购房者厚此薄彼,比方制止对全款购房者有特殊优待,不得设置捆绑销售、挂牌价外收费等等,完成新房市场的公开公平,但从实践操作来看,似乎很难完整根绝暗箱操作。最近西安某房产项目施行摇号购房,一份疑似购房者注销表传播到网上,显现很多住房曾经被多名政府工作人员内定,西安市有关政府部门对此回应,确实有公职人员向开发商打招呼引见关系户购房。西安摇号购房的内定事情显现,即使是摇号购房,也依然存在暗箱操作的可能性。摇号购房引来多人哄抢的现象,还会向市场传导出当前楼市严重供不应求的信号,由此也会带来房价的恐慌性上涨。

去年年底的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将“加快住房制度变革和长效机制建立”作为2018年的中心工作,不过由于如今住房调控强调因城施策,详细的调控手腕更多还是控制在中央政府手中,而中央政府出于短期效果的考量,主要方式还是以行政调控居多,而长效机制相对较少。过去20年的房地产调控经历标明,行政调控手腕只能在市场过热时起到暂时的降温效果,但从长期来看,一定会积存更大的反弹力气。特别是直接干预价钱,应该是一切行政调控里最不恰当的方式。经过行政指令限制价钱上涨,只会给市场带来更多的紊乱,加剧市场的供需矛盾,从长期来看只会带来更大幅度的上涨。

和前两年国内楼市普涨格局不同的是,如今的楼市进入了一个分化的场面,前期上涨过快的一线楼市呈现不同水平的价钱下跌,更多的二、三线城市仍在继续上涨。从供需层面来看,经过了过去两年大牛市的巨额成交之后,国内楼市的库存曾经降到了近年来低点。

国度统计局的数据显现,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高达72015年和2016年两年的销售顶峰之后,2017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降落到5.8923亿平方米,降幅高达18%。2018年的楼市固然呈现了分化,特别是北京等一线城市更是呈现了明显的下跌,但楼市的去库存其实还在推进,今年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仍然完成了同比增长,4月末的商品房待售面积为5.6687亿平方米,比去年年底降落了大约4%。从供应的角度来看,一旦库存继续降落到一定程度,而前期被压制的需求积聚得越来越多,未来某个时期就有可能再度产生供应无法满足需求的矛盾,带来楼市的新一轮上涨。

关于一个城市的住房供应量,二手房的供应相对平稳,增量供应主要来自新房市场,而当前一些中央政府对新房价钱实行限价,其真实很大水平上减少了住房市场的供应,即便在源头上增加了土地供给量,但是在土地价钱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开发商假如不能适度进步销售价钱,就会以各种方式推延项目入市,加剧市场的供不应求,反之,假如政府放开价钱,可能短期之内房价会继续上涨,但是当大量新房集中入市,市场上的供需关系发作变化,价钱最终会完成自我均衡。

摇号买房最终何去何从,主要取决于中央政府关于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和方式。假如政府仍然将房地产市场的价钱作为直接调控目的,那么新房和二手房市场的倒挂就将长期存在,新房市场的供需矛盾难以消弭,摇号买房也就将继续存在,以至会在更多的城市得到效仿。

假如未来政府把新房销售的定价权完整交还市场,新房和二手房之间不再有明显的倒挂和套利空间,开发商有足够的积极性推进楼盘入市,而不是捂盘惜售,新房市场的供给量将会大大增加。而从购房者来看,新房定价市场化之后,套利空间消逝,投资性需求将会被挤出,剩下的都是刚需,需求侧也会大幅萎缩,由此供需双方将会构成良性均衡,摇号买房也就不再有存在的必要。

责任编辑: zengqian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