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拼团购房55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宿州买房为什么要交房屋维修基金?如何使用?

发布时间: 2018-08-03 14:32:34

来源: 吉屋网

分类: 房产百科

6266次浏览


在宿州买房入住后,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房屋质量问题了。如果出现漏雨等质量问题,房屋就需要维修了,这个时候大家会想到买房时缴纳的房屋维修基金。

那么什么是房屋维修基金?房屋维修基金如何缴存?房屋维修基金怎么用以及在哪些情况下可以使用呢?

什么是房屋维修基金?

房屋维修基金指的是住宅楼房的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基金。其本金由售房单位和购房人共同筹集,所有权归交纳人,其利息用于售出住宅楼房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利息不足时由产权人分摊。

房屋维修基金是在1998年被确立的,当时的建设部和财政部联合出台《住宅共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该方案确定,公共维修基金由全体业主缴纳,也归全体业主共同所有。

房屋维修基金包括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和房屋本体维修基金两个部分。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简称专用基金,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公用设施及设备的更新、改造等项目,不得挪作他用。专用基金实行“钱随房走”的原则,房屋转让时,账户里的余额资金也随之转移给房屋的新的产权所有人。

其中公共设施维修基金用于公共设施的维修、保养和更换。房屋本体维修基金是用于修理房屋本身的修理维护,二者不可混淆挪用。

房屋维修基金一般由所在城市的房产主管部门代管。小区业委会成立后,转由业委会管理。多年来,房屋维修基金的名字也发生了变化。1998年称为房屋维修基金,后修改为商品房公共维修基金。2007年,根据财政部和建设部联合发布的165号令,修改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房屋维修基金如何缴存?

根据建设部和财政部165号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1、商品住宅的业主、非住宅的业主按照所拥有物业的建筑面积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交存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数额为当地住宅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5%至8%。

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本地区情况,合理确定、公布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交存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数额,并适时调整。

2、出售公有住房的,按照下列规定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一)业主按照所拥有物业的建筑面积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交存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数额为当地房改成本价的2%。

(二)售房单位按照多层住宅不低于售房款的20%、高层住宅不低于售房款的30%,从售房款中一次性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哪些方面的修理可以动用维修基金?

房屋主体称重结构部分:承重墙、柱、梁、楼板、屋顶等;

公共部位:户外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上下水管的公用部分、公用照明、消防设施、电梯等。

2007年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房屋维修基金的启用必须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即所谓的“双2/3原则”。然后报房管部门备案审核,通过后方可支取。

责任编辑: zengqian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